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期 : 2023-09-01
摘要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全国199个教师团队入选。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教师团队获此殊荣。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全国199个教师团队入选。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教师团队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30902101053.png

微信图片_20230904092855.png

重庆大学“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教师团队负责人为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团队始终坚守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长期在野外极端环境进行科学观测与研究。30余年来,团队师生亲自开石挖方、担砖砌墙,把荒凉的沟坡建设成为国内外第一个集电网、风机、飞机覆冰及防御和输配电装备环境适应性为一体的、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国际性平台,并完成国家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西电东送、青藏铁路、特高压等重大工程相关项目60余项。

图片1.png

团队于雪峰山试验站最初建设合照

2018年以来,这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创新型研究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等科技奖励。同时,还创建了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重庆市级一流课程6门、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团队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庆市导师团队、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 

图片2.png团队在青藏高原格尔木的工作照

图片3.png

2020年团队高空作业的照片 

教育部于2017年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