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传承父辈“戎”光·践行“石榴籽”精神实践团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 : 本科生院 舒慧

日期 : 2023-08-19
摘要
7月25日至8月18日,重庆大学本科生院传承父辈“戎”光·践行“石榴籽”精神实践团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开展暑假社会实践。实践团由本科生院团委牵头组织,由本科生院2022级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同学共6人组成。

7月25日至8月18日,重庆大学本科生院传承父辈“戎”光·践行“石榴籽”精神实践团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开展暑假社会实践。实践团由本科生院团委牵头组织,由本科生院2022级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同学共6人组成。

7月25日至7月31日,实践团前往呼图壁县闽东闽西精神体验馆、文化馆、花城社区、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二十里店镇、五工台镇的两个先进示范村,走进新疆乡村的新变化,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事业,领略红色精神和石榴籽精神,在实践中探索真知,传承父辈“戎”光。 

1.jpg

实践团成员深入村镇和社区进行学习调研

 学习调研期间,实践团成员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石榴籽精神,感悟了呼图壁县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会了呼图壁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呼图壁县民族团结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进程。同时,实践团成员深入村镇、社区、学校,与各族群众和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党的理论精神宣讲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研讨会、石榴籽精神主题研讨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问卷调查、现场采访、课堂提问的形式,探究各族群众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程度、少数民族普通话普及程度、乡村振兴政策的态度和看法以及2024届各族考生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政策的了解程度与期望,并在分析了调研结果后,制定了落在实处的具体实践方案。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及共话民族团结相结合,为新疆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践行“石榴籽”精神

8月1日至8月16日,实践团前往二十里店镇十四户村(少数民族聚居村)、少年宫、花城社区红领巾小课堂、呼图壁县第一中学、乒乓球协会,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践行石榴籽精神。 

8.jpg

实践团成员深入村镇和社区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将实践对象聚焦在各族青少年身上,开展推广普通话进红领巾小课堂活动、推广普通话进社区活动、推广普通话进乒协活动、乡村振兴主题宣讲、少数民族高考志愿填报政策宣讲活动数十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数百份,受益人数包含儿童及老人等各族群众千余人。通过以“推普+”的模式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少数民族群众中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大大提升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引导了他们在学习中体悟中华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让各族群众了解呼图壁县为乡村振兴所作的贡献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并普及了许多生活中助力乡村振兴的常识性知识。

图片1.png重庆大学来呼交流交往座谈会

实践团队长许卓远表示,通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调研和实践,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深入了解到了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现状,充分感知了民族地区在乡村振兴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作为新疆的大学生、作为重庆大学的学子及边防军人的子女,一定会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父辈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