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理服务队伍国际化建设第一期培训顺利开班

日期 : 2023-05-30
摘要
5月30日上午,重庆大学2023年管理服务队伍国际化建设第一期培训于A区主教学楼512会议室顺利开班。来自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附属三峡医院、育英小学(重大附小)等二十个二级单位的29名教职工参与了此次培训。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讲座。

5月30日上午,重庆大学2023年管理服务队伍国际化建设第一期培训于A区主教学楼512会议室顺利开班。来自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附属三峡医院、育英小学(重大附小)等二十个二级单位的29名教职工参与了此次培训。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讲座。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人事处副处长廖冰列席开班仪式。国际处副处长杨波主持培训。

1.jpg

刘汉龙以《重庆大学国际和港澳台工作规划》为题作了开班授课,回顾了学校国际化工作已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学校国际化建设规划进行了部署,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解读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他对管理服务队伍如何在后续工作中优化国际化建设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并寄予了殷切勉励。

2.jpg

蔡珍红以如何认识和提升大学的国际声誉为主题做专题报告。他从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四大排名和三大学术排名等多维度地分析了我校国际化发展现状,深入讲解了40年以来学科发展排名的变化,让学员们能够更清晰直观的认识学校当前的优势与短板。同时他提出,各行政部门应当制定更加多元化的制度,谋划国际化品牌战略,服务双一流建设。

3.jpg

下午的培训邀请到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龙兴春教授讲解当前国际形势。龙兴春通过生动案例分析了百年大变局下中国所面临的国际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思路,以扩宽学员的国际视野和格局。课后,学员们积极提问,与龙兴春探讨交流。

4.jpg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员王涵钦谈到,世界孕育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特殊时期下,新时代青年必须用知识和力量武装自己,努力成为推动变局开新局进程中的有生力量。通过本次培训,我意识到我们需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保持思想先进性,同时要善于培养解决难题的实践本领,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后续,培训班将邀请天津大学国际处及学校国际处相关领导为学员们讲解如何解读相关外事政策制度、如何提升国际化业务能力、如何规范涉外礼仪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