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3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 : 2023-05-30
摘要
2023年5月30日下午,召开2023年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王树新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西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到会指导。

2023年5月30日下午,校党委聚焦“党的中心任务”专题召开2023年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王树新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研讨。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西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到会指导。

正文.jpg

王树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一要回答大变局之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充分智力支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成员的“双一流”高校,必须牢记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使命,在我国西部地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需要的探索等提供重大方案,贡献重大智慧。二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和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全力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支撑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面助力成渝地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三要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强化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持续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造就更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舒立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指出,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科学内涵。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更加准确把握党的中心任务的发展方向、出发点落脚点、奋斗路径、最终目标,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往哪儿走、怎么走、谁领着走、力量在哪”等有关方向、旗帜、方法和道路问题。二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着眼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新的理论思考,全面吃透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注重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团结奋斗、艰苦奋斗、接续奋斗、顽强奋斗。三要切实把牢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大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服务“国之大者”,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职责使命,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构建立德树人完备体系,落实现代化人才引育战略,优化重大科技创新布局,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紧扣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实质性的重大贡献。

党办校办、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部、机关党委、校工会、校团委、发规处等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