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保护渣联合研究中心荣获“优秀联合科研平台”殊荣

日期 : 2022-04-25
摘要
4月20日,重庆大学与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成立的“保护渣联合研究中心”在南钢所有29个科研平台的评价中获得“优秀联合科研平台” 殊荣。

4月20日,重庆大学与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成立的“保护渣联合研究中心”在南钢所有29个科研平台的评价中获得“优秀联合科研平台” 殊荣。

微信图片_20220425115613_副本.jpg

该中心签约揭牌仪式于2019年8月27日在南京举行,致力于研究覆盖全钢种保护渣系列,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完善南钢保护渣研究和检验、试验平台,培养保护渣研究人才队伍。

微信图片_20220425115602_副本.jpg

中心成立近三年,各项工作得到了南钢与重庆大学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鼎力支持,攻克了许多影响高端钢种质量的生产难题,有效解决了企业连铸存在的痛点问题,促进品种质量迈上新的台阶,并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助推南钢战略目标的实现。未来双方还将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在高端钢种连铸保护渣的研究与应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围绕高端钢种稳定高效连铸生产难题,重庆大学冶金学科长期专注于连铸保护渣的基础理论、产品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近年来提出并完善了基于选分结晶的保护渣润滑与传热协同控制理论,发展并丰富了Al2O3基新型低反应性保护渣熔体结构理论,拓展了高拉速下连铸坯表面夹杂/夹渣防范相关技术。开发了高温原位结晶性能测试仪、保护渣传热特性测试仪等一系列新的连铸保护渣性能测试方法和设备,完善了连铸保护渣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获得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项目,参与编写冶金领域专著1部,起草保护渣行业标准2项,主持编制了中国科协2025-2050年“冶金工程技术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中人造冶金渣剂学科发展规划。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多名教师长期担任大型保护渣生产企业专家顾问,学科与南钢集团、新兴铸管等大型企业建立了保护渣联合研发中心。依托重庆大学研发技术生产的保护渣已推广应用于宝武集团、首钢集团、河钢集团、鞍钢集团等60%以上国内钢铁企业。重庆大学在连铸保护渣技术和研究方面已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